close

看著沙發衝浪的人漸多,發現更多自己的同類,很高興。但另一方面卻又很矛盾,因為,很多人都忘了寄宿這回事。

 

小時候,常幻想自己有天出國讀書,住在寄宿家庭,歐陸式的住宅,牆邊要有用火取暖的壁爐;餐碟的碟邊要有淡黃花紋;聊天時要用正宗英式英文對談然後,一住便是幾年。這些,都是我對寄宿的印象。

 

我家不是什麼有錢人家,沒有錢讓我出國留學,或是暑假寄宿體驗之類的活動,所以,我一點寄宿經驗都沒有,也沒有想過,寄宿跟旅行原來也可以連上關係。

 

旅行住宿現在很多元化,酒店、民宿、沙發、打工換宿和青年旅館等等,都是其中之一的住宿方式。我不喜歡計劃,喜歡到目的地再找住的地方,但無奈地,大部份地方提早預訂價錢比較相宜,窮小子為多去幾次旅行,不得不思考節省金錢的方法。酒店,太貴了;民宿,住過了;沙發,也試了;青旅,太吵了。想來點新鮮,忽然想試一下寄宿,立馬在互聯網找一下資料,才發現有短期寄宿這回事,價錢很便宜,而且世界各地都有。

 

在日本,寄宿在一個日本家庭,在原宿。沿著JR車站走,10分鐘路程左右,房子看起來很簡樸、普通,然後到屋裡,屋裡感覺太棒了。說很棒不是因為整潔、不是因為漂亮、不是因為很寬敞,而是因為很地道。進門有玄關,要換室內鞋,洗澡用的熱水爐需要手動轉動,寄宿的人也要守家規,住進來的就是一家人。

 

房子真的很普通。

 

寄宿過,原來,虛無的華麗一點也不重要,簡簡單單也使人暢快。我的寄宿家庭是一個單親家庭,我的寄宿媽媽早上需要工作,晚上才回家,另外她有個女兒是小學生。而我的工作便是帶帶她女兒上學,還有跟她玩。早晚餐都跟她們一起,就像是家裡的兒子。

 

媽媽叫Sue,女兒叫Ayaka,Sue對旅遊一點也不熟悉,所以,問她有什麼地方該去的時候,她也茫無頭緒,說不出個什麼來,她只能介紹一些地道的景點。於是,她介紹了四個地方給我,Suntory啤酒廠、東陽町划船、跳蚤市場和旅人圖書館。這些地方我都沒聽過,多少因為我本來就不愛看旅遊書,不過到實地考察、體驗後也鮮有看到旅人。

 

啤酒廠是免費參觀的,全程都在用日文講解,勉強聽懂意思,從選材,釀酒到生產上都會有一系列講解,最後還附送三大杯啤酒和下酒小吃。

又吃又拿,超不好意思。

Suntory!

 

 

東陽町划船也是免費的,說是划船,實際是別人幫你划。在橫川間十親水公園,有一群老伯伯當義工去划船,沿途一邊講解地方歷史,只要你想,你可以嘗試自己划,不過我怎麼划,船還是不動,我就放棄了。我倒是很厚面皮坐了三次船,因為環境實在太棒了,溫煦的陽光,陣陣清風,舒服得人都快睡著了。

 

划船伯伯太強啦。

 

船上另一義工伯伯。

雖然水不深,還是要穿救生衣。

 

蓮馨寺跳蚤市場,裡面是當地人擺地攤的地方,有賣吃的也有賣二手衣服,二手和服也很划算。

 

也有賣二手衣服。

 

來的人其實很多都是老年人。

 

也算小商店街吧。

 

婆婆在賣炒麵。

 

旅人圖書館,是最驚喜的地方,光裡面的旅遊書,就足夠讓我讀一輩子了,32000本關於旅遊的書,比阿根廷的世界第二美麗書店更棒,雖然裡面一點都不大,也沒有浮華的裝飾,但卻很實際。

 

圖書館入口。

 

寄宿在別人家,當一次別人的孩子,Sue媽媽正踫到職業考試很忙,我就像Ayaka的哥哥,除了送她上學之外,也在晚上教她做家課,當然只限數學和英文,陪著她們一起看日劇,雖然沒有字幕看不懂,但她們還很耐心解釋劇情。明明相處的時間兩星期不到的時間,卻很實在的感覺自己變成了個日本人。

 

我們這一家。

記得最後一天要走的時候,同屋還來了一對俄羅斯情侶Nick和Hikari來寄宿,Nick正好生日,我們就開了一晚生日派對,只是一個小蛋糕,一首生日歌,我以為Nick是主角,但原來我被騙了,表面上為Nick慶祝生日,實際上卻是要歡送我,我都感動得快哭了,平常看劇集的劇情都是反過來的呀,我真的意料不及了。我實在很感激Sue媽媽給我這麼好的體驗。

 

這裡雖沒有華美的外觀,但內裡卻有股暖流,讓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,這份人情味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。

 

旅行?去寄宿吧。

 

我的面書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ipnotes

Blog:http://sintripnotes.blogspot.hk/

arrow
arrow

    旅行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